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

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

[網路]淺談路由器(Router)工作原理

前言


在乙太網路上,許多協定都會使用到廣播來做資料交換,數量一多就會造成網路效能低落,因此使用路由器作為廣播網域(Broadcast Domain)邊界,切割出不同網段來遏止廣播風暴蔓延。

原理


在TCP/IP的設定中,有個預設閘道(Default Gateway)欄位讓你填,如果你要離開本地網段的話,ARP就會去詢問預設閘道的Mac Address,將L2表頭的目的地位址填上預設閘道的實體位址,送出封包後L2的目的地位址會是預設閘道的網卡。

舉個例吧,"PC0"要Ping"PC3",封包轉送前和轉送後的改變。

擷取974

當PC0(192.168.10.10/24)要Ping PC3(192.168.20.10/24)時,ARP會判斷目標IP是否在同一網段。
此例是跨網段,故ARP會回覆預設路由的MAC



擷取976

這是PC0像PC3發出的ICMP封包,我們可以看到L2的目標MAC是填預設閘道(Router)的MAC,L3的的目標IP則是PC3的IP位址。

擷取978

經由路由器轉發後,封包內的L2的原始MAC改為192.168.20.254這張網卡的MAC,但L3不會改變。

擷取977

你問我怎麼回去?怎麼來的就怎麼回去阿,來源MAC/IP和目標MAC/IP調換就是了。

3 則留言: